别人的大学生活:花都这群大学生 和他们的酷炫发明

发布者:周超发布时间:2020-06-12浏览次数:157

2019-12-23 18:25 广州日报社区报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机器人野狼队(以下简称野狼队)是由学生组成的机器人科研团队,成立于2017年。在成立的两年内,野狼队多次参加“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和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与全国各大高校同台竞技。今年,野狼队分别获得了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南部分区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二等奖等奖项。这支年轻的机器人团队,为了实现他们的机甲梦,用激情与热血,愈战愈勇,给大学生活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IMG_256

野狼队参加机甲大师赛。受访者供图

野狼队的前世今生

野狼队前身为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机器人团队(以下简称机器人团队),因为实验室在教学楼310,又称为“310,成立于2009年。当年,学校机械学院的领导为提高学生对机械的兴趣和实践操作能力,成立了该机器人团队,并支持团队研究机器人及参加全国各大机器人比赛。团队成立之初就吸引了很多怀着机甲梦的学生报名加入,说起当时的盛况,野狼队的指导老师邓达强笑说那时候报名的学生非常多,竞争很激烈。

后来,因为机器人团队成员流动性大,又没有做好技术和资料的传承等,团队内出现热情下降、成员减少、参赛成绩不佳等问题。2017年,学校为了激发机器人团队的研发和参赛热情,将团队一分为二,而野狼队就是其中之一。

野狼队成立后,主要参加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和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根据赛事提出的主题而进行机器人研发。成立至今,为更好地适应比赛需要,野狼队内部不断细化、改善。由之前的五组一部,包括机械组、嵌入式组、人工智能组、传媒组、财务组和人力资源部,调整至目前的两大组七小组,分别为行政组的运营小组、传媒小组、财务小组和技术组的机械小组、电控小组、视觉小组、软件小组。同时,野狼队设立四个队长分别负责不同赛事和工作,各工作组设立小组长管理组内培训和研究,各组分工合作,各有专攻,保证备赛及赛时的培训、研究和后勤工作的顺利进行。

据野狼队队长吴梓锋介绍,目前团队的主力主要是学校大二大三的学生,大二作为主要参赛成员,大三主要参与技术指导。每一位成员进入野狼队都需要经过一年的培训和学习,结合培训期间的考勤、理论知识学习、实践操作能力和个人意向等多方面考察,考核通过后才能成为正式的队员。许多队员在加入野狼队时都是零基础,他们中或是误打误撞加入团队,但在团队的培训和学习中找到了自己的方向,由此喜欢上了机甲;或是一开始就怀着机甲梦,加入团队后一步步向着梦想努力。队员们在团队中实现了各自不同的目标。

野狼属性——团结、血性和拼搏

谈起队名的由来时,邓达强解释称,狼是群居动物,有很强的团队合作意识,同时狼也是拼搏与血性的象征,因此他们以野狼为队名,是希望这个团队能够发挥团队合作精神,用热血和拼搏实现梦想,取得更好的成绩。

每年的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从开启到最后决赛,时长都接近一年。一年的时间,从开始准备到着手研究再到最后现场参赛,中间的每一环都离不开团队成员的合作。当技术组的队员们在实验室里埋头研究机械,有时甚至熬夜在黑暗中敲打键盘,测试到早晨时,行政组的小伙伴则利用空余时间,帮他们点餐、买饭,照顾大家的生活。临近比赛时一块儿跟随报道赛事,叫队员起床、为队员安排好作息。

团队的分工合作,不仅让他们在备赛过程中更顺利,默契的配合也让他们更享受比赛的过程。视觉组组长任创新分享他在比赛中的感受时表示,自己在参加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2018年赛季的一场比赛时担任操作手,当时场外的队友都紧张地看着他们,但他因为与其他五个操作手配合默契而更多的是享受在其中。

IMG_257

IMG_258

IMG_259

野狼队研发的机器人。受访者供图

学习的过程中师兄帮助我很多,各种小事从组装电脑到打饭。他们的帮助让我有了坚持的动力。机械小组的丁雨欣这样说道。在参加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2018年赛季的热身赛时,看到其他学校队伍机甲完成度那么高,她感到压力的同时,也更加有动力,即使对手强大,我也想尽我所能帮助队伍向前进,检查好机器人身上的每一个零部件。

野狼队每个小组每个成员,都在互相感染互相学习,将野狼的热情传递更远更长。百分百的激情换来每个队员各司其职的用心守护,团队合作的融洽气氛将野狼的精神传递延长。

愈战愈勇,厚积薄发

在赛事上与其他队伍相对时,野狼队很多时候都显得稚嫩。因为队伍的传承一度出现断层,2017年一分为二成立后,无论是比赛经验还是理论知识的积累和学习都与其他竞争队伍有一定的差距。

野狼队成立后的第二年,队伍参加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2018年赛季,因为队伍刚刚起步,当时成员的技术水平还没有提上来,团队也几乎没有经验和资料可以借鉴。为了能在正式比赛前完成机甲的组装、调试,队员们在放假后都留在了学校,但因为一直没有办法突破技术难关,大家的情绪都比较失落。

那段时间压力很大,我都快坚持不下去了,但是团队中有一个师妹,我无论什么时候都能在实验室看到她努力的身影,她的坚持鼓舞了我。吴梓锋说。团队成员的坚持和互相鼓励,让他们撑过了士气低落的时期并最终找到了解决方案。

野狼队最后获得了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2018年赛季南部分区赛三等奖。队员们都体会到,因为挫折,坚持才显得可贵,因为跌倒,成长才更快。

有了2018年的参赛经验,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2019年赛季正式开启后,队员们便马不停蹄地进入了备赛,比赛填满了他们的每一天。随着一天天的努力,看着机器人一点点成型,我们感到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丁雨欣说。

IMG_260

野狼队的机器人表演引起了众多居民和孩子的兴趣。严泳仪

比赛时,野狼队对战实力强大的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野狼队看着败局已定,下一场比赛的队伍已经把参赛的机甲搬到入口处了,但那时野狼队的一个机甲突然打到对方的基地,让野狼队反败为胜。虽然最后因为机甲的不稳定性,他们还是输了那一场比赛,止步全国十六强。但每一次的失败,都让野狼队的队员们从中总结经验,愈战愈勇。

对于对手,野狼队也会从中取长补短。很多对手不仅参赛经验丰富,而且知识积累也很深厚,特别是有些学校的队伍成员主力都是研究生。邓达强和吴梓锋皆表示,正是因为对手的强大,他们会从对手身上学到了更多的东西,也会和对手成为朋友,交流机器人组装经验等。为了自己喜欢的东西,我们要去学习更多学校不会教的东西,认识更多优秀的人,向对手学习,这是一个成长的过程。野狼队另一位队长何智聪说道。

IMG_261

野狼队获得过的奖。邓琳芬

在野狼队队员们一张张朝气蓬勃的脸上、面对机器人时专注而认真的表情,你能感受到他们对机器人的喜爱以及对未来的向往。对队员来说,野狼队才刚刚起步,未来他们的战队、战魂会愈来愈坚固,在将来的赛事中,勇往直前,斩获更高的荣誉。

本报记者严泳仪实习记者邓琳芬胡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