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专业(无人系统、机器人)

2022新开设专业)

1. 专业介绍

该专业是利用计算机研究和开发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基础学科,有很强的综合性和应用性,是当前世界最热门专业之一。我院人工智能专业紧密结合全球经济发展趋势和国家经济需求,培养掌握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基础知识、人工智能理论和技术,具有机器人AI系统设计开发能力的复合创新型人才。

2. 主要专业课程

数学基础(包括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变分法、张量分析、离散数学等)、数据结构、数据库技术基础、操作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等、数字图像处理、机器学习、认知计算、自然语言处理、机器视觉、智能控制、大数据技术,以及贯穿四年的人工智能系统项目开发和机器人AI系统设计与实践系列课程。

3.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高素质,掌握较全面的数学知识、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系统开发能力、具有较完整的机器人和智能系统专业知识。以无人系统、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等为主要方向,具备掌握智能计算、无人系统、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等智能产品研发与应用能力的人工智能高级工程人才。

4. 就业方向

可从事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方向、自然语言处理方向等方向工作;就业去向高新技术企业、大型企事业单位、深造攻读硕士学位,薪资水平位居全国IT行业前列,实现高质量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