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长期重视实验室建设,2019机器人工程专业建设项目获批广东省民办教育专项资金600万元支持,机器人工程实验室建设更上一层楼

(一)以机械工程实验室为基础扩建发展,面向机器人、人工智能前沿领域,支撑教学和科研。建立了机械设计实验室、机械制造实验室、金属材料实验室、测量实验室、工业自动化实验室、工业机器人实验室、控制实验室、5G+AI机器人实验室、机器人数据中心、机器视觉实验室、无人驾驶实验室、认知计算实验室等实验室,及机器人与机器智能工程中心等综合机械、控制、信号传感、通信、人工智能等多学科,体系完整、先进的实验室系统,机械系统、机器人系统、人工智能的设计、计算分析、加工、测试全过程支持

(二)实验室规模较大,总面积六千平方米,仪器设备价值两千多万元。其中,为学生课余开放的实验室位置即达500多位,固定位置、流动位置结合,实行图书馆式开放,确保大多数学生课余能进入实验室。良好的实验室环境为学生提高能力提供了保障,华汽电动车队在壳牌亚洲汽车环保马拉松赛、本田中国节能竞技大赛中连续第七次夺得第一名,华广机器人队是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的传统强队,多次进入8强,获一等奖,大批学生在SRP、创新创业大赛中成绩斐然。

(三)机器人、人工智能领域前沿研究、工业应用,工具依赖性较强。具备一定的理论基础,掌握先进工具,在实验室研发环境支持下,就可以有所作为。机器人实验室已具备教师、研究生开展科研工作的条件。同时,本科机器人工程专业建立了学生主体,数学、自动化、计算等跨学科理论学习与机器人项目开发结合的人才培养体系,机器人工程专业高年级学生已掌握较为系统的知识、方法,及计算工具,大四课题即为机器人、人工智能领域前沿问题、工业应用重要问题,完成课题既是学习过程,他们的工作也成了科研力量的一部分。教学、科研相互促进,长期积累,不断提高的局面已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