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机器人设计大赛参赛报名表

发布者:周超发布时间:2020-06-25浏览次数:332

关于组织参加智能机器人设计大赛的通知

为激发学生开发与研制智能产品的兴趣,培养科学创新精神、动手能力与团队合作意识,并检验学生的在校学习成果。同时,为参与同类型省级、国家级的科技竞赛选拔优秀参赛者团队。我院拟组织队伍进行智能机器人设计大赛, 通过参与竞赛,学生将所学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付之实践,设计一款有亮点的智能机器人。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1. 活动主题

探索创新实践,创青春的智能机器人

  1. 活动地点

网络平台、B3-4楼实验室

  1. 活动面向对象

机械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全体学生

(注:17级机器人工程专业学生必须参加)

  1. 活动内容

学生自由组队(每队3-5人)参与竞赛,设计一款智能机器人,可以进行概念设计、系统设计,也可以进行更详细的设计包括机械结构设计、功能模块设计、控制模块设计等部分。赛事分为初赛和终赛,初赛以网络上交作品视频、作品报告书(如机器人可行性报告、原理方案设计、三维模型图等)的形式进行,评委通过学生所交材料进行评审,成绩前15名团队可以进入终赛;终赛通过现场PPT演讲、答辩和作品演示的形式进行,评委现场评分,最终评选出优秀作品并予以一定的奖励。(PS:若终赛时间学生还未返校,采用腾讯会议的形式开展)

  1. 比赛规则

设计一款智能机器人,可关注应用场景,进行机器人、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基础上的概念设计、系统设计,也可进行更详细的设计,如机械部分和控制部分的实现,可根据情况有所侧重。每组需提交任务总体策略设计方案,详细论述实现任务的具体方法和手段等。大赛强调新颖性、创新性,作品也可以是创意设计、平台仿真、国内外先进机器人系统的研究等,也可依据项目的特点实现作品的部分或全部功能。

1.初赛:网络上提交作品材料,将其构思、概念设计、或详细的设计方案、作品报告书、三维模型图、作品视频等文件发到指定邮箱,成绩前15支队伍进入终赛。

2.终赛:每支参赛队伍派一名小组成员现场进行PPT演讲和答辩(可包括作品演示),演讲内容包括智能机器人的应用场景、可行性分析、原理方案设计等等。(每支队伍讲解答辩过程为10-15分钟)

3.评分标准:功能性能实现程度、新颖性、实用性、意义及前景、原理创新性、队伍代表演讲与答辩情况等。

  1. 参赛方式

1、有意向参赛者由项目负责人报名,填写《参赛报名表》(附件一),于527日前将报名表发送至邮箱2584014672@qq.com,邮箱统一命名格式:年级+ 专业 + 项目名称。(备注:17级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学生要求全部参加,该专业的《参赛报名表》由各班学习委员收集完毕后再统一发送至指定邮箱)

2、初赛:627日前,按比赛规则将作品材料发送至指定邮箱2584014672@qq.com评委通过学生所交材料进行评审,成绩前15名团队可以进入终赛

3、终赛时间为73日,每支参赛队伍派一名小组成员现场进行PPT演讲和答辩,最终评选出优秀作品并予以一定的奖励。


  1. 表彰奖励

大赛分别设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并评出优秀奖若干名,发给荣誉证书和奖杯奖品,并择优推荐参加同类型省级、国家级的科技竞赛。

  1. 竞赛咨询

负责人联系方式:谢丽,电话:13450486334,电子邮箱:2584014672@qq.com







附件一








智能机器人设计大赛

参赛报名表


作品名称


项目组成员

姓名

学号

班级

联系方式





















制作作品功能

介绍


制作作品实施

方案


制作作品特色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