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科技局:广州城市理工学院“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科普基地

发布者:邓达强发布时间:2023-06-28浏览次数:143

广州城市理工学院“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科普基地


广州市科技局:http://kjj.gz.gov.cn/kpzl/kpjd/content/post_8601227.html



简介:

  广州城市理工学院“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科普基地”所属单位是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基地常设广州城市理工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基地综合利用机器人工程学院科研教学人才优势及完善的实验室,面向市民、青少年进行机器人与人工智能领域的知识普及推广,推动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科普作品(产品)的研发和科普人才队伍建设。

详细介绍:

  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原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2009年起在机械工程学科开设机器人方向,建立大学生机器人队,开展机器人技术教育,培养了大批机器人领域的优秀人才。2017年设立机器人工程专业,为全国首批。为更加适应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要求,高质量培养人工智能、机器人高级人才,2019年4月成立了机器人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结合机械工程学院, 交叉融合计算、控制、制造、人工智能、通信等学科,面向未来发展,面向人工智能、机器人产业培养人才。

  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原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机器人相关实验室、机器人队、电动车队长期以来都是学校传播机器人、人工智能知识、技术,激发各专业学生兴趣,投入学习、研发的重要基地,是校内外大学生交流的阵地。同时,通过大学生机器人队、电动车队,长期到省内各中学,宣传机器人相关技术,引导学生关注现代新技术。与花都中小学的联系更为密切。随着机器人工程学院的建立,机器人、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有了更大发展。机器人工程专业在校生规模为全省前列,人才培养质量高。机器人工程学院及机械工程学院拥有6000多平方米的实验室。这是开展机器人人工智能科普活动的重要基础。实验室建设面向机器人、人工智能前沿领域,支撑教学和科研,包括工业机器人实验室、控制实验室、5G+AI机器人实验室、机器人数据中心、机器视觉实 验室、无人驾驶实验室、控制实验室等实验室,及机器人与机器智能工程中心等综合机械、控制、信号传感、通信、人工智能等多学科,体系完整、先进的实验室系统,对机器人系统、人工智能的设计、计算分析、加工、测试全过程支持。机器人工程学院对科普支持力度大。机器人人工智能科普基地2020年5月获批花都区科普教育基地。2021 年9月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科普基地荣获“2021年广州市基层科普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科普基地相关技术:精密机械和计算机技术为基础,以自动化与智能化为核心,机器人系统各部件及整体的智能化集成应用;以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算法为基础的应用;围绕各类智能移动/人 形/作业机器人的设计、制作、竞赛、研究,并从中学习自动化、计算机、机械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人工智能等领域技术,包括机械臂、移动平台、整机系统、系统集成、核心控制器、实时嵌入式软件、感知技术、驱动技术、优化控制与决策、通信技术、人机交互、工业应用、工业行业应用、智能算法、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

所属单位:广州城市理工学院

基地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学府路一号广州城市理工学院

开放时间:基地固定开放:周一至周五,下午 2:30-5:30,法定节假和特殊情况如临时变更,以科普教育基地告示为准。

开放方式:预约,“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科普基地”与学校学生开放时间同步,全程开放。

是否收费:门票免费 收费内容:机器人人工智能系统设计指导费、零部件及耗材费、加工费

活动预告方式及参与方式:公众号及多媒体平台发布活动通知及报名连接

讲解服务:

微信公众号:广城理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科普基地

交通指引:

  广州城市理工学院附近的公交站:城市大学、又一城(达之路)、九龙塘又一城总站、又一城总站、又一村巴士总站、香港生产力促进局、香岛中学、桃源街(城市大学)、九龙塘火车站、九龙塘铁路站、九龙塘站、达之路、香港城市大学、九龙塘站、玛利诺、龙珠街

广城理_机器人与人工智能_科普基地1.jpg

广城理_机器人与人工智能_科普基地2.jpg

广城理_机器人与人工智能_科普基地3.jpg

广城理_机器人与人工智能_科普基地4.jpg

广城理_机器人与人工智能_科普基地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