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工程专业


一、机器人工程专业什么时候开始在国内高校开设的?

2016年东南大学试行开设机器人工程专业。2017年教育部批准首批24所高校开设机器人工程专业(080803T


二、机器人工程专业是什么?

机器人技术是人工智能的重要领域,交叉融合了自动化、计算机科学、机械工程、电子信息、电气工程等学科,涵盖机器人的研究、开发、应用等。机器人是实现机器人传感反馈、信息智能处理、智能规划决策与控制、智能人机交互的集成计算机系统。人工智能以计算机科学为基础,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技术科学,包括机器人、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等。


三、机器人工程专业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广州城市理工学院机器人工程专业的专业方向:(1)机器人方向(含自动化、无人车、无人机);(2)人工智能方向(含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机器人工程专业相关技术包括机械臂、移动平台、整机系统、系统集成、核心控制器、实时嵌入式软件、感知技术、驱动技术、优化控制与决策、通信技术、人机交互、工业应用、工业行业应用、智能算法、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等。

机器人工程专业培养学生具有从事机器人工程所需的数学、自动化、机械、计算机、人工智能、工程基础知识,并能够综合应用这些知识解决机器人工程及相关领域的工程问题;能够识别、表达分析工程问题;能够设计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机器人及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能够针对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就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的沟通和交流。


四、机器人工程专业学制是几年?授予什么学位?

机器人工程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五、机器人工程专业的主要课程有哪些?

    机器人工程专业主要课程包括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机器人数学基础、电子电路、机器人动力学、数字信号处理、自动控制、C++/python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嵌入式系统、机器人系统设计等。


六、机器人工程专业就业前景如何?

世界范围内机器人人工智能发展迅速,国家、广东省高度重视机器人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机器人工程专业就业方向有科学研究、工程开发、计算机方向、智能制造、自动化、计算视觉、软件工程、算法等。随着工业自动化程度高、工业和消费的机器人人工智能产品增多、机器人人工智能人才需求量大。


七、广州城市理工学院机器人工程专业有何特色?

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原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2009年起建立大学生机器人队,开展机器人技术教育,培养了大批机器人领域的优秀人才。2017年设立机器人工程专业,为全国首批。为更加适应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要求,高质量培养人工智能、机器人高级人才,20194月成立了机器人工程学院。

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实验室,面积达6000多平方米,包括工业机器人实验室、控制实验室、5G+AI机器人实验室、机器人数据中心、计算机视觉实验室、无人驾驶实验室等实验室,及机器人与机器智能工程中心等综合机械、控制、信号传感、通信、人工智能等多学科,体系完整、先进的实验室系统,对机器人系统、人工智能的设计、计算分析、加工、测试等全过程支持。并具有可容纳500名学生的进行机器人人工智能技术开发的实验室。

机器人工程专业拥有一支学识、经验丰富的教师队伍。教师专业技术背景为自动控制、计算机、电子信息、人工智能、机器人、机械等,教师博士比例占50%

近年来,机器人工程学院教师指导的华广机器人队、华广机器人野狼队屡获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一等奖、二等奖,为全国强队。华汽电动车队在壳牌汽车环保马拉松赛(亚洲)中2017年、2018年、2019年连续三年获第一名,本田中国节能竞技大赛同样连续三年均获第一名,并在2019年首届中国大学生壳牌汽车环保马拉松挑战赛中获第一名,连续七次夺冠。华汽电动车队的载人电动车辆能耗低,最高可跑622公里/

机器人工程专业教师、学生与大湾区机器人、自动化企业产学研合作在加强。并建立了机器人人工智能科普基础,在社会各界,尤其是中小学进行科普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