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2017获教育部批准设立机器人工程专业,为全国首批25所高校之一。20194月成立机器人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与机械工程学院在教学、科研方面紧密合作。

机器人工程学院建有机器人系统实验室、机器智能实验室、机器视觉实验室、工业机器人实验室、无人驾驶实验室、5G机器人实验室、机器人数据中心等一批体系完整、技术先进的实验室,仪器设备价值两千多万元,具有激光跟踪仪、工业机器人系统、机器视觉系统、三坐标测量机等高端仪器设备。实验室面积达六千多平方米。

机器人工程学院拥有一支学识、经验丰富的教师队伍。近年来,机器人工程学院教师指导的华广机器人队、华广机器人野狼队屡获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一等奖、二等奖,为全国强队。华汽电动车队在壳牌汽车环保马拉松赛(亚洲)中2017年、2018年、2019年连续三年获第一名,本田中国节能竞技大赛同样连续三年均获第一名,并在2019年首届中国大学生壳牌汽车环保马拉松挑战赛中获第一名,连续七次夺冠。华汽电动车队的载人电动车辆能耗低,最高可跑622公里/度电。

机器人工程学院交叉融合自动化、人工智能、机械、计算机等学科,以机器人、人工智能系统开发工程实践为基础,培养学生较完整的理论基础,较强的动手能力,跨学科的专业知识体系。使学生工程思维、科学思维及人本思维兼备,成为人工智能、机器人领域具有扎实专业基础、创新思想、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